清水

【泛次元】官方旗下账号,发布所有故事均拥有作者正规授权

他笑着对我说,皇后不能是你

他笑着对我说,皇后不能是你,笑着笑着,他便哭了。

他的呼吸滚烫,喷洒在我的脖间,说着从前我做梦都想听到的情话。

说了一会又开始道歉,说他对不起我,没保下我爹爹,求我不要恨他。

……

那一年,杏花微雨,杨柳如烟。

京城第一骄纵无礼、蛮横狂妄的相府嫡女正在轰轰烈烈追六皇子楚王,这人们茶余饭后总会说上一嘴的谈资一时间风靡全城,谁人听了都要为六皇子竖上一柱香。

不为别的,只因那宰相千金各种出格举动实在是叫人不敢恭维,半分没有大家闺秀气度不说,平时里还总没规没矩无法无天,带着一帮手下上街见谁不爽上来就是拳头招呼,活脱脱的流氓作风。

听说御史大人的小儿子就是被她给误伤了,落了个不举的毛病!

这种恶女谁娶了可不是谁家倒霉?

我坐在茶楼二层,嗑着瓜子听着这些民间有模有样编排我的话,一个白眼翻上天。

真是一帮蠢货,明明是那狗东西强抢民女被我当街教训,怎么还成误伤了?

谁家误伤能被误伤成不举啊,我又没什么特殊癖好。

但我还不能发作,毕竟一会六皇子小可爱就要来了,不瞒人说,自打前年宫宴一见,我就对这一个人坐在树下吹笛的小郎君念念不忘,他一曲翻动万千飞鸟,笛声婉转,绕来绕去就撞进了我的心。

尤其是他长得也是那般好看,眉目清浅含情,惊才绝艳,是这大沅朝第一等漂亮的人物。

我们家有个习俗,男子若是遇到了心爱的女子,就要把自小系在手腕上的护心珠解下来送给她以示心意。

我一会就要这么给褚恒黎。

反正我爹也支持我,他说了,女子跟男子一样,遇见幸福就得大胆去争取,天塌下来有我老子顶着,我只管大胆去追。

我一想到我爹的话就仿佛喝了二两酒似的浑身有力气,那些闲言碎语也就统统无足轻重了。

不一会褚恒黎就来了,他的脸色一如既往地难看,他推门进来,紫衫飞舞,带来一丝寒意。

“褚恒黎,我今天叫你来是想商量我们定亲之事。”

我笑嘻嘻地看着他,手指缠着定心珠一绕一绕。

他冷眼看我:“我没娶你的打算。”

“可我有,我就嫁你,我嫁定你了!”

果不其然,每回我没羞没臊地说这种话他都会立即耳朵通红,紧接着就要磕磕巴巴地骂出一句他仅会的脏话——“不知廉耻!”

哎呀读书人就是文绉绉的,像我爹这种念得了诗经骂得了奶奶的人可不多,而像他女儿这种大字不识一个荤话说起却来一溜一溜的人更是不多。

我不由分说就拽过他的手把定心珠给他系手腕上,他挣扎了一会没拗过我,最后冷着声音道了句:“这是什么?”

我答:“我爹去庙里请的姻缘绳,给你绑上你就是我的人了。”

褚恒黎耳朵上的红蹭蹭蹭爬到脸上,最后鼓成眉头一跳一跳的青筋。“沈光,你别太过分!”

“我哪儿过分了?”

刚沏好的茶开始氤氲出丝丝缕缕的茶气,混合着空气中清甜的花香,让我连带着更多了几分把褚恒黎扑倒的冲动。“你说说,我到底哪里不好配不上你,我有家世有相貌,嫁给你还不是门当户对?”

他瞪着我气了半晌还是没说出话来,冷哼了一声把手抽回去,一巴掌震在桌子上就别过头去给我使脸色。

我就托着腮看他,边看边高兴。

过了许久,褚恒黎突然看了我一眼,睫毛颤了几下,嘴唇一动:“沈光。”

“嗯?在呢。”

他慢慢说:“我今天来找你,是想告诉你一声。”

“父皇给我赐婚了,选的李尚书的女儿,不日就将迎她进府。”

他说完后顿了一下,起身往外走,直到绛紫长袍消失在回廊拐角处,我才后知后觉地拍桌子站起来。

“妈的!赐婚!?”

我想要骂人了,全天下都知道六皇子是我的人,我明目张胆喜欢了他那么多年,皇帝老儿是要打我的脸??

我当即回家给我爹说,我嫁定褚恒黎了,做侧室也成,总归我就是要和他在一起!

我爹出乎意料地没有反对,他只是很深地叹了一口气,仿佛要叹尽全身力气似的,斑白的两鬓都随之一颤。

“光儿,你长大了,楚王是个好归宿。”

我爹就这么爽快地答应我倒也很不适应,从前可是他一手教我,什么“我沈家的女儿就是要心比天高巾帼不让须眉”,“看上啥就去抢,抢不过爹帮你”,“想要就去争取,这世间的万般好都比不过我光儿的一个笑容”……

他教我冲破礼法束缚,把我养成了如今这副无法无天的性子,却现在也舍得让我自降身份做人侧室了。

见我诧异地眨眨眼,我爹摸摸我的头,他的手心很粗糙,眼神却满是慈爱:

“光儿,你长得像你母亲,可你母亲就是太乖顺了,别人教她怎样她怎样,一点也不敢反抗。当年我偶经小院,听她抚琴一曲便早已倾心,后来元宵佳节,她戴着面具被人潮冲散,彷徨中撞进我的怀里,那一刻我看着她的眼睛,我就告诉自己,我必要考取功名建功立业,此生非她不娶……”

“可她偏是受屈于嫡母压迫,委屈自己让她姐姐嫁我为正室才肯入门,我自是不肯,不顾一切阻挠风风光光娶她进门,可婚后她也总是为了旁人忧虑,我也恼过,怨过,气她怎的就不肯多为自己谋划一些?以至于年纪轻轻因病亡故,可我也是这些年才明白,我爱的就是她的温良纯善啊……”

“人生这么短,能遇见一个喜欢的人实属不易,相守更难。其实正室侧室又有什么要紧,只要你喜欢,什么礼法教条通通都不作数,这幸福旁人说了不算,你心里欢喜就好。”

我爹头回同我说这么多话,也头回毫不避讳地向我谈起我的母亲。

从前他总是在每逢过年过节,别的官员都热热闹闹地去参加宫宴,我也满心欢喜进宫去找褚恒黎,可他只是把自己关进一间仅供着我母亲牌位的屋子里,一呆就是足足三天。

最后,爹很慢很慢地对我说:“光儿,喜欢就去吧,只有一句,受了委屈就回家,爹拼了老命也断不会让任何人欺负了你。”

我含着泪应下,激动得抱紧爹爹。

我爹为我求请皇上赐婚,不久后我便嫁入楚王府,曾经骄纵蛮狠的相府千金最后竟然成了楚王的一个侧妃,一时间我又成了这满京城的笑柄,可是我却并不在意。

因为能嫁给我心爱之人,便是我此生最在意的事情。

可半月后,我却在楚王府的后院,从正室李氏口中得知,宰相沈从谋逆被诛,六皇子连夜被陛下叫进宫里训斥。

我的世界一瞬间天塌地陷,我生生吐出一口鲜血,昏倒在地。

迷迷糊糊中,好像有人在叫我的名字,他抱着我哼唱小时候爹爹唱给我的歌谣,但他唱得比爹爹好听百倍,摸我脸的手的皮肤也甚是光洁,全然没有爹爹曾经因穷困潦倒而卖力气谋生留下的老茧。

我时常感到寒冷,便会不自觉往温暖的地方靠,好像我周围有个火炉,而那火炉也会移动,也会靠近我,将我用温暖裹住。

等我醒来,院子里的梨花开了,一个颀长的人影静默地立在树下,梨花落了满肩。

自打成亲来我从未见过褚恒黎,他总是在陪李氏,如今他终于来了我的院子,我来不及唤他一声问问我爹的情况,便见一抹红色身影走来,为他轻轻披上一件披风。

褚恒黎握住她的手,低头微微一笑,女子羞怯地低下了头。

清风卷梨花,真美的画面,真合适的两个人。

我就一言不发地看着他们,直到褚恒黎说了一句什么,李氏行礼离开,他才沉了脸色,走进我的房间。

“你醒了?”他有些惊喜地瞧着我,“御医说了不过这两日你就会苏醒,我没想会这么快!”

“不快,没赶上随我爹赴死。”

我讥诮地看着他,苍白的脸上连做出多余的表情也无力气。

“沈光,”他皱了皱眉,“宰相贪污行贿是事实,他草芥出身一步步爬到现在的位置只用了十年,个中缘由,我想你不会不知。”

但没等我说话他紧接着道:“不过陛下念在他多年为臣有功,你又嫁与了我,便没有追究别的事情。你不要担心,你会好好的,本王不会让你有事。”

我笑了一下:“嗯,多谢楚王殿下。”

我说着就掀开被子,慢慢地走到地上,迎着他晦暗的目光,我膝盖一弯,“扑通”一声跪在地上。



点击下方【赠礼】,一杯奶茶或者蛋糕就可以解锁隐藏结局啦~如果喜欢,请关注我哟~

评论(4)

热度(11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